FANDOM

咖哩的起源编辑

咖哩起源于印度。“咖哩”一词来源于坦米尔语,是“许多的香料加在一起煮”的意思。在泰米尔语,“Kari”是“酱”的意思。早期印度被蒙古人所建立的蒙恕儿帝国所统治过,其间从波斯(现今的伊朗)带来的饮食习惯,从而影响印度人的烹调风格直到现今。

一般说法在南印度,curry是一被英语化的拼法,在南印Tamil Nadu省CURRY则被拼为KARRI,由肉汁或酱汁且多搭配米饭或是面包的一种主食。亦有另一说法,此字在十四世纪古英文就已存在于烹调文献中,被拼为CURY,是源自于法语 cuire (意译为煮)。

今日我们所熟知的咖哩则普遍被定义为包含着姜、大蒜、洋葱、姜黄、辣椒及油所烹煮的汤或炖菜,其大多为黄色,红色,多油,味辛辣且浓郁。

咖哩的种类编辑

咖哩的种类很多,按国别来分,可以概括为印度、斯里兰卡、泰国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、日本、越南等各国特色咖哩。

以颜色来分,有红、青、黄、白之别.红黄咖哩主要用于肉类菜肴的烹制,味浓偏辛辣;绿白咖哩则大多用于蔬菜类,口味相对较清淡. 从流派来看主要有印度派、东南亚派和日本派。根据配料细节上的不同来区分种类口味的咖哩大约有十多种之多,这些迥异不同的香料的汇集在一起,就能够构成各种咖哩的各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浓郁香味。

印度派据说是最正宗的,浓郁、辣、带较重的酸味。 东南亚派为了缓和咖哩的辣味,往往和椰奶一起烹调,另外鱼露、蒜蓉用在咖哩里面都不算过分。 日本派是高度现代化的派别,各种味道都有。

特色咖哩编辑

  • 印度咖哩*

印度是咖哩的发源地,地道的印度咖哩会以丁香、小茴香子、胡荽子、芥末子、黄姜粉和辣椒等香料调配而成,由于用料重,加上少以椰浆来减轻辣味,所以正宗的印度咖哩辣度较强且口味浓郁。

  • 斯里兰卡咖哩*

斯里兰卡的饮食与印度相似,米和咖哩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食物,喜欢用味似薯仔的面包果(Breadfruit)、芭蕉花、茄瓜等材料煮成小碟的咖哩,用来拌白饭吃。咖喱分为红、黄咖哩,其中红咖哩是最辣的。斯里兰卡咖哩与印度咖哩同样有悠久的历史,由于斯里兰卡出产的香料质量较佳,作出来的咖哩就似乎更胜一筹。

  • 泰国咖哩*

泰国咖哩是泰国主要菜肴,通常盛在饭上吃。由于当中加入了椰酱来减低辣味和增强香味,而额外所加入的香茅、鱼露、月桂叶等香料,也令泰国咖哩独具一格。有呈黄绿色的放入大量椰子的咖哩,也有微微辣味的咖哩和呈红色的辣辣的咖哩。红咖哩是泰国人爱用的咖喱,由于加入了红咖哩酱,颜色带红,味道也较辣。

  • 新加坡咖哩*

新加坡邻近马来西亚,所以其咖哩口味与马来西亚咖哩十分雷同,特别是味道较淡和清香。此外,新加坡咖哩用的椰汁和辣味就更少,味道颇为大众化。有一道颇特别的新加坡黄咖哩三文鱼头,是先将如汤碗大的三文鱼头炸至香脆,再以姜葱和蒜头爆香黄咖哩粉淋面。黄咖哩味清辣度轻,正好配合鲜美的三文鱼,两者谁也抢不了谁的风头。

  • 马来西亚咖喱*

马来西亚的咖哩都爱用椰浆去减低辛辣和提升香味,所以味道都是比较平和。他们运用了多种香料,如罗望子、月桂叶,以及香芋等,令咖哩辣中带点清润,充满南洋风味。

  • 日本咖哩*

除了印度,日本也是酷爱咖哩的族群。自从印度咖哩传入日本后,日本人加以改良,使咖哩汁入口更甘甜,几乎成了主食之一。日本人吃的咖喱是从明治维新时期由欧洲传入,有着葡萄牙人的习惯,以葱为重,且带甜。现在日本有些食店甚至会加入低糖的巧克力调味,味道变得甘甜辛辣。

日式咖喱饭,如果用视觉来进行表现的话,可以说是“蔬菜和肉片的金黄色的酱汁,加上白米饭所组成的东西”。这种酱汁是用辣椒、丁香、桂皮等二十多种香辣调味料混杂调拌成的“咖喱粉”而制成的,印度菜是其源。不过,因为与正宗的咖喱不管是调味还是吃法均有所不同,所以“咖喱饭”之名也是日本所独特的东西,用面粉调成的黏糊性酱汁与略有韧性的日本米,可谓是绝妙的组合。

  • 越南咖哩*

轻辣香甜 。比起正宗印度咖喱,地道越南咖喱就来得清淡,因为越式咖喱辛辣味并不浓郁,而且以椰汁作主要的调味料,味道偏甜,感觉较为轻松。

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!

查看其他FANDOM

随机维基